博客

博客

電子道路收費 按時間收費更公平

何濼生 2019年04月02日 11:00

何濼生:「『按駐區時間收費』的好處非常明顯。首先它會把收費跟擠塞成本自動掛鈎。道路愈擠塞,每輛車滯留區內愈長,收費就愈高。這是自動按擠塞情况調整收費,不需假手於人的判斷,並會非常暢順地適時調整,不但能產生最高的經濟效益,還比按次收費更公平得多。」

筆者是倡議電子道路收費最早的香港經濟學者之一。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我已倡議在收費區按里數收費,並曾在港大的學生刊物和長春社的刊物發表。到了八十年代,由於科技進步,電子道路收費變得可能,我就改為倡議收費區按車輛逗留在區內的時間收費,並在香港經濟學會的年刊《Hong Kong Economic Papers》發表。今時今日,我仍然認為按車輛逗留在區內的時間收費最為理想。

佔用路面愈久 社會成本愈高

如今政府舊事重提,要在港島中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但現已比新加坡落後了幾十年。香港政府之所以蹉跎歲月,主要是因為民間反對聲音很大。

據悉,「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收費地區範圍,擬西起上環林士街,東至美利道,南則以下亞厘畢道為界。使用中環灣仔繞道而不入中環者毋須繳費。收費目標訂於減少區內15%車流量。消息指周一至周五朝八晚八實施收費,周六的收費時段仍未有定案。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就認為「按次收費」可按不同時段調整,繁忙時段或道路擠塞時收費多一點,道路不擠塞時可以不收費。

「按次收費」的好處是容易處理。只要車輛經過收費點,就收一次該時段的費用。這個模式大家早已熟習。但它的缺點卻十分嚴重。一輛入區內一次但長期佔用路面的車,其造成的社會成本,要比即進即出的車輛所造成的社會成本高出很多,但收費卻「一視同仁」。這種安排鼓勵高成本車入區,又不合理地懲罰低成本車的車主。

有區議員指出計劃對住在收費區毗鄰的人士不公,因為他們出入用車都會被徵費,聲稱會反對計劃。

按次徵收 附近住戶出入費不菲

「按駐區時間收費」的好處和是壞處跟「按次收費」剛好相反。要實行按駐區時間收費,首先要在入區和出區點設紀錄儀。車輛入區記下時間,出區又記下時間。「駐區」愈長收費愈多。由於要紀錄「駐區」時間並按分鐘收費,好像非常複雜,但事實不然。今天的科技一點也不難處理。

「按駐區時間收費」的好處非常明顯。首先它會把收費跟擠塞成本自動掛鈎。道路愈擠塞,每輛車滯留區內愈長,收費就愈高。這是自動按擠塞情况調整收費,不需假手於人的判斷,並會非常暢順地適時調整,不但能產生最高的經濟效益,還比按次收費更公平得多。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原文:明報 2019-04-01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m.mingpao.com/fin/daily2.php?node=1554060592888&issue=20190401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2/facebook_20190222_CR_%E4%B8%AD%E7%92%B0%E7%81%A3%E4%BB%94%E7%B9%9E%E9%81%93-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