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全球化是不是好東西?

何濼生 2019年03月27日 11:00

何濼生:「特朗普對全球面對的挑戰如氣候變暖完全沒有興趣,卻想用強權的方法去尋求獲得最大的美國利益,自然惹來人家對美國不信任。最新的蓋洛普調查就發現過去兩年133國家中認同美國為全球領導者僅得30-31%;相反,中國作為全球領導者卻反超前,升至40-43%之間。」

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潮流。它之所以不可逆轉,是因為人類所掌握的科技只會愈來愈先進。任何國家要推行閉關鎖國,根本沒有可能。歷史上中國和日本都曾推閉關鎖國的政策,但都無法抵禦外來的力量,始終還是要跟外國打交道,甚至被人家欺凌。歷史上全球化曾給不少民族帶來災難。南北美洲和澳紐的原居民土地性命都被強搶和殺戮。非洲的黑人則被販賣為黑奴。南美洲曾輝煌無兩的瑪雅文化在頃刻之間被徹底毀掉。全球化有時會帶來外來物種影響生態;有時更會帶來疫症。所以,全球化不一定是好東西。

反全球化浪潮無日無之

隨着民智的覺醒,昔日的以強凌弱、適者生存式的國際秩序已變。明目張膽強佔人家土地進行殖民地化已不再被視作理所當然。今天的國際秩序最起碼的是要掛着和善正義的外衣 。而且自二戰以來聯合國已成立,國際間的糾紛亦有渠道紓緩,雖然不合理不正義的戰爭仍不時發生,大趨勢仍然令人告慰。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的一本暢銷書《全球化及對全球化的不滿》,印證了即使今天全球化也給不少人帶來不幸和不滿,以致反全球化的浪潮仍無日無之。但是現代科技已讓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隨時可以透過影像和電訊見面和溝通;昔日離鄉別井是不得了的大事,今天卻是最多一兩天的旅程就可再共聚的光景,不再觸動離愁。全球化下不同的市場打通了,市場變大了,商機多了,賺錢的企業所能賺到的,是從前不可能想像的天文數字。但是,競爭熾烈下,一些企業業務收縮,一些企業倒下來;一些工種同樣要面對前所未有的競爭,收入少了。儘管全球化下發展中國家多增長加速,國與國之間的貧富差距拉近了,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內部的貧富差距卻擴闊了。雖然全球化使更多消費品變得價廉物美,有民間組織卻反對國際分工,並認為每個社區應盡量爭取自給自足。倡議者Helena Norberg-Hodge 拍了一部叫Economics of Happiness的紀錄片,提出消費主義侵蝕人類心靈、國際分工增加運費耗用更多能源、破壞環境製造生態災難造成高增長低幸福感的吊詭局面。

特朗普太自大

Helena Norberg-Hodge固然有她的道理。其中我最認同的是全球化到目前為止已為其他物種帶來災難。然而全球化卻自己有自己的軌跡,只會繼續邁前。最近讀了一篇文章,指特朗普其實不是真的反全球化。而是要從新定義全球化,使全球化變成符合美國的利益。對這見解我並不同意。全球化是一個客觀現象,根本不容從新定義。要引導全球化行一條最符合美國利益的軌跡反映特朗普太自大和太自我中心,根本不可能出現。

特朗普行單邊主義,反對多邊主義。多邊主義即是全球主義(globalism) ,指不同國家以對等互利的態度共同合作去解決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在國內要行美國人優先的政策大家都理解。在國際舞台上要搞美國優先就不可能被人家接受。結果只會是美國惹來別國的不信任。特朗普對全球面對的挑戰如氣候變暖完全沒有興趣,卻想用強權的方法去尋求獲得最大的美國利益,自然惹來人家對美國不信任。最新的蓋洛普調查就發現過去兩年133國家中認同美國為全球領導者僅得30-31%;相反,中國作為全球領導者卻反超前,升至40-43%之間。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原文:灼見名家 2019-03-22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7%B6%93%E6%BF%9F%E5%AD%B8%E8%BF%B7%E6%80%9D%E5%89%96%E6%9E%90%EF%BC%9A%E5%85%A8%E7%90%83%E5%8C%96%E6%98%AF%E4%B8%8D%E6%98%AF%E5%A5%BD%E6%9D%B1%E8%A5%BF%EF%BC%9F/
 

原圖: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