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打通「一帶一路」天空之路

李秀恒 2019年03月23日 12:00

李秀恒:「中俄合作研製大客機,除了增強未來的空中市場競爭力之外,對中國推行「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亦意義重大。因為這個項目是三年前在習近平和普京見證下簽署的,雙方都希望把此項目打造成為中俄合作的典範,也可視為俄方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的認同和深度融合。C929若能早日面世,可象徵「一帶一路」的發展不再局限於陸路和海路,連天空之路也打通了。」

中國以及全世界對大客機的需求極大,但大客機市場一向被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所壟斷,其他國家很難染指,當中除了由他們把持的「安全認證」讓不少對手知難而退,航空發動機製造技術未成熟,也是主因之一。而今,波音737MAX出現了安全信心危機,這對正努力研製大客機的中國來說,加快研製步伐,有利爭取市場。

中俄聯手 如魚得水

眾所周知,中國近年投放很大資源在大客機研發上,已經可以自行生產可載150人的C919客機,目前處於試飛檢測階段。除此之外,中國還於前年5月與俄羅斯合資,在上海成立中俄國際商用飛機公司(CRAIC),目標是要合作研製可乘載280人的C929新一代遠程寬體雙通道大型客機。

也許有人奇怪,中國既然已可生產C919大客機,而俄羅斯本身亦成功試飛可載211人的MS-21-300大客機,為何兩國還要合作研製C929?答案只有12個字:強強聯手,優勢互補,有利競爭。

C919雖說是中國自主研製,但使用的是美法合資CFM公司的LEAP-1C發動機;俄製的MS-21客機亦是要採用西方發動機,而航電系統、液壓系統、客艙等也要與西方廠商合作。換言之,中俄各自研製的大飛機,仍未能夠完全「國產化」,各有不足之處,應付本身「內需」還可以,要競爭國際市場,單打獨鬥實在很難與波音和空巴較量。

中俄聯手形勢便有所不同。須知道,中國航空工業雖奮力直追,但有些關鍵技術還要攻關,若等C919在市場紮根後,再獨力研製體量更大的C929,時間必然會拖得很長;至於俄羅斯,曾是航空工業的元老,並非沒能力製造發動機,只因蘇聯解體後,俄經濟動蕩,飛機製造業亦告衰落。換言之,俄羅斯有的是技術和人才,中國有的是資金和完整的工業配套,雙方合作,正好如魚得水。

儘管將來中國大客機要取得歐美航空局的「安全認證」絕不容易,原因除了西方標準高,當中也存在西方的保護主義心態,故要開拓歐美市場可能障礙重重。然而,C919和C929將來最大的優勢,便是不愁沒有市場。有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航市場預計到了2035年,將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這期間需要新增6800多架客機。從中可說明,單是中國市場,已養得起C919和C929有餘,何況中俄兩國的航空市場,合共已佔據了全球四成運輸量,底氣在此。

未來航空 鼎足而三

另一方面,美歐對中俄大客機的「安全認證」若卡得太死,表面上有利波音和空巴保持美歐國際航線的優勢,但會迫使中俄大客機集中開發亞洲和非洲市場,從而影響到波音、空巴在中俄和亞非市場的份額。須知道,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正明顯移向東方,民航乘客量的增長速度肯定快過西方國家,若美歐為保住西方航線的優勢而失守東方市場,結果可能得不償失。相信在可見的未來,航空市場將會由現時的「二分天下」變成「鼎足而三」。

中俄合作研製大客機,除了增強未來的空中市場競爭力之外,對中國推行「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亦意義重大。因為這個項目是三年前在習近平和普京見證下簽署的,雙方都希望把此項目打造成為中俄合作的典範,也可視為俄方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的認同和深度融合。C929若能早日面世,可象徵「一帶一路」的發展不再局限於陸路和海路,連天空之路也打通了。

 

 

原文:商報 2019-03-21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9-03/21/content_1129449.html

原圖︰https://www.singtaoopo.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6/04/seattle-19722_1920-pixabay-1024x768.jpg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