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英國的車 加拿大的系統

脫苦海 2019年03月21日 12:00

脫苦海:「中國的科技一日千里,特別是鐵路技術全球首屈一指,未來更可以由GSM-R升級到5G應用,甚至於發展無人駕駛的汽車。黃絲盲目地將是次意外歸咎於國產列車和系統,是否跪得太久,忘記了怎樣站起來?」

港鐵在荃灣線中環站至金鐘站之間發生相撞的意外,其中一部列車攔腰撞上了另一部列車,幸而當時只有駕駛員在內,並且由於並不是迎頭相撞,所以他們只是受傷,可謂是不幸中之大幸。

網上的黃絲啟動了條件反射系統,一口咬定一定是國產列車和訊號系統肇禍,然則他們對於事實的所知接近零:國產列車是行走於觀塘線,出事的荃灣線是英國列車,至於測試的訊號系統是加拿大公司研發。他們更不會知道,多年前溫州動車事故的訊號系統,是由日本研發的。

中國作為擁有全球超過一半高鐵里程的國家,對於高鐵的監控技術十分重視,由於高鐵的速度極高,要刹停列車需要數以公里計的路程,所以先進的訊號系統和列控系統極為重要,因此發展出一整套由計算機控制的監控系統,以保證列車高速、高效、安全運行。列車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c Train Control, ATC),簡稱列控系統,是控制列車運行方向、運行間隔和運行速度,保證列車能夠安全運行、提高運行效率的系統。

中國列車控制系統(China Train Control System, CTCS)是中國鐵路參照歐洲列車控制系統(European Train Control System, ETCS),並結合中國國情構建的技術體系。根據功能要求和設備配置,現時已經發展到第4級的CTCS-4:基於無線通信平台傳輸列車控制信息,取消軌道電路,實現移動閉塞,應用於高速新線或特殊線路,技術上類似於ETCS Level-3。

為確保安全,時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鐵採用CTCS-2作為備份,當GSM-R出現故障時,ATP會控制列車減速並自動無縫降級至CTCS-2級控車模式繼續行駛,通過軌道電路及應答器發送給ATP生成「目標-距離控製曲線」以控制列車運行。高鐵的計算器上一般重複配置系統的一些部件,當某一部件發生故障或損壞的時候,冗餘配置的部件便會自動介入並承擔故障部件的工作,以減少系統的故障時間。比如在武廣高鐵的動車上,中央處理器(CPU)就有兩個,一個發生故障可以馬上啟動另一個。

中國的科技一日千里,特別是鐵路技術全球首屈一指,未來更可以由GSM-R升級到5G應用,甚至於發展無人駕駛的汽車。黃絲盲目地將是次意外歸咎於國產列車和系統,是否跪得太久,忘記了怎樣站起來?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300005/%E3%80%90%E6%B8%AF%E9%90%B5%E6%92%9E%E8%BB%8A%E3%80%91%E6%B8%AF%E9%90%B5%E7%9B%B8%E6%92%9E%E8%BB%8A%E8%BA%AB%E6%89%AD%E6%9B%B2%E5%BA%A7%E4%BD%8D%E9%A3%9B%E8%84%AB%E3%80%80%E7%81%BD%E9%9B%A3%E7%B4%9A%E6%90%8D%E6%AF%80%E5%AF%A6%E6%B3%81%E6%9B%9D%E5%85%89%E3%80%90%E5%A4%9A%E7%9B%B8%E3%80%91?mtc=10016

網絡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CC Chan
依家最慘系香港有班識小小,辦代表,無料扮四條個D濕9撚樣,重要做埋議員,成班狗公狗閪又有成班豬閪附和。好似上次人工島咁,毛婆,林卓廷個D米系囉,成班都系垃圾柒頭
20190321
Klaus Lee
造谣六法之一:移花接木。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