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禁飛決定:中國標準領先美國標準

施梓山 2019年03月16日 16:00

施梓山:「話說回頭,自19世紀中葉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首強,現今世界的很多『國際標準』其實講白就是『美國標準』。這次埃航客機空難,暴露出美國基於自身政經利益考慮多於一切的遲鈍安全標準,相對於中國第一時間實施禁飛的對航空安全零容忍標準,運行了一百多年的美式國際標準已經殘舊落後,而且經常雙重標準,是時候要更換了。」

3月10日星期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美製波音737 MAX8飛機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起飛後不久即告墜毁,機上157人全部不幸罹難,當中包括一個香港人和幾個國內同胞。這次空難涉及的波音737 MAX8,印尼獅子航空同型號的一架客機去年10月29日同樣在起飛後不久即在爪哇外海墜毁,當時奪去了189人的生命。同一款飛機,同樣都是新交付後不久即發生空難,同樣都是無一生還,實在可怕,安全疑慮不用多言。

3月11日星期一,在埃航空難發生不到20小時,中國民航局即率先下令國內停飛96架波音737 MAX,成為全球第一個禁飛這個型號飛機的國家。之後發生的故事不用多說了,由亞洲的印尼、新加坡,到大洋洲的澳洲、紐西蘭,再到歐洲的英國、歐盟,東西南北半球至今已經超過50多個國家和地區緊隨着中國之後禁止737 MAX起飛和飛越領空。

相較於中國對事件的快速反應,美國作為失事客機的生產國,反應不但姍姍來遲,而且執全球航空業安全標準牛耳的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對事件的處理更只可以用「遲鈍」兩個字來形容。相比於中國民航局表明的「對航空安全隱患零容忍」的堅決態度,就算禁飛令會對本國航空公司造成不少經濟損失,畢竟90多架飛機停飛不是小數目,FAA在專業和對乘客安全問題上,令人對美國標準「上了一課」。

原本口硬,一直堅持737MAX客機「仍然安全」、無需禁飛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FAA,美東時間週三終於抵受不住國內外的經濟和政治壓力,宣佈即時停飛所有美國國內的737MAX。雖然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但航空安全無分國界,遲到好過冇到,美國早就應該拿出勇氣履行自己經常掛在口邊的「國際標準」,而不是淪為笑話。

值得順帶一提的是加拿大,在這次事件上緊跟美國這個大佬的反應,再次暴露出它雖然是全球面積第二大的國家,但卻是一個近乎沒有自主國家意志的國家,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當全球50多個國家都已經相繼實施737 MAX禁飛令,渥太華的杜魯多政府卻仍繼續死跟美國,任由有安全風險的飛機在加拿大領空任意飛行,杜魯多將加拿大人的安全排在第幾位?最難看的是,當特朗普突然下令737 MAX全美禁飛後,加國政府又來180度立場改變緊隨宣布禁飛。這是個可憐的國家,連關係到自身國民安全的航空安全也要仰人鼻息。從這一點看,希望加拿大司法可以公平處理中國公民孟晩舟案,看來不宜有過高的期望。

話說回頭,自19世紀中葉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首強,現今世界的很多「國際標準」其實講白就是「美國標準」。這次埃航客機空難,暴露出美國基於自身政經利益考慮多於一切的遲鈍安全標準,相對於中國第一時間實施禁飛的對航空安全零容忍標準,運行了一百多年的美式國際標準已經殘舊落後,而且經常雙重標準,是時候要更換了。

原圖:https://static01.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290000/2290053/792456117713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牛老爷
这件事中国做得相当专业。空难发生后,中国曾经询问波音事故原因,但波音的答复不着边际。中国民航局是基于这个情况下决定停飞的。我们无需要把事件政治化。反正这件事,中国做对了,美国错得很厉害。
3天前
潘佩璆
非常正確!近期的發展,中國越來越具有領導世界的風範;美國則相反。
4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