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拒絕停飛波音、有否難言之隱?

霍詠強 2019年03月16日 12:00

霍詠強:「既然有評論認為中國停飛波音737MAX-8「並非完全出於技術原因」,那麼同樣理由令人懷疑FAA是出於「非技術原因」決定不停飛737MAX。在全球紛紛停飛時,為何美國仍要堅持已見,而加拿大這小弟又要被逼跟從,這使得美國人、加拿大人,特別是航空服務人員,對於不停飛這個決定感到不滿。」

這星期對美國並不是什麼好日子,美國名牌大學的招生醜聞涉及娛樂圈八卦,自然令人側目,而非洲一宗嚴重空難,客機製造商波音公司,也恐怕難辭其咎!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ET302航班起飛後不久就在機場附近墜毀,機上的149名乘客與8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由於這是短短5個月內波音最新機型737MAX-8第二宗空難,且與同型號獅航JT610空難非常相似,令人懷疑波音737MAX-8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中國民航局於3月11日上午發佈通知稱,鑒於兩起空難均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8飛機,且均發生在起飛階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基於嚴控飛行安全的管理原則,確保中國民航飛行安全,要求國內航班於3月11日18時前暫停使用波音737MAX-8飛機。

局方通知一出,航空公司當天手忙腳亂調整飛行計劃,737MAX-8從2018年開始大規模交付,中國是最大的用戶,主要航空公司均有737MAX-8在運營之中,數量總計96架。11日宣佈停飛當天,中國原計劃使用737MAX-8的航班合共355班,其中256班更換機型,29班取消。

此次中國民航局成為全球首個宣佈機型停飛的國家,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一般是美國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先發佈停飛指令後其他國家再跟進。此次首先停飛,原因是中國是目前737MAX-8最大的用戶,目前航班使用數量最多,停飛純粹是出於技術上安全因素的考慮,說明中國民航局有著自己的衡量和理解。但是,一些外媒對中國民航局的停飛指令卻充滿偏見,認為中國這是政治考量,為了在貿易摩擦中通過打擊波音,來增加貿易摩擦談判的籌碼。

在中國宣佈停飛之後,印尼,埃塞俄比亞,摩洛哥,阿根廷,南非和馬來西亞迅速跟從停飛。新加坡民航管理局的禁令更加徹底:新航737MAX停飛,任何737MAX不得進出新加坡,作為世界主要航運中心也對波音航機的安全隱患充滿擔憂,這使得西方部份媒體認為中國出於政治因素停飛737MAX的言論不攻自破,新加坡不是應該跟從美國決定的嗎?接著英國、法國、德國相繼宣佈停飛737MAX,並對航機關閉空域,歐盟國家也緊隨禁飛737MAX系列。一日之間,世界只剩下美國、加拿大仍讓乘客置身於危險當中,傳媒口徑就全轉了風,開始對美加政府口殊筆伐!

無論是否業內人士,也會認為一個全新的機型在半年內墜毀兩次,足以敲響警鐘,因為這根本不應該發生。

既然有評論認為中國停飛波音737MAX-8「並非完全出於技術原因」,那麼同樣理由令人懷疑FAA是出於「非技術原因」決定不停飛737MAX。在全球紛紛停飛時,為何美國仍要堅持已見,而加拿大這小弟又要被逼跟從,這使得美國人、加拿大人,特別是航空服務人員,對於不停飛這個決定感到不滿。

尤其在空難背後,波音公司近年來呈現的都是優秀的業績表現和強勁的股價走勢,對支撐美國股市非常重要。加上新任國防副部長沙納漢曾是波音的副總裁,令人懷疑FAA對停飛的猶疑出於「政治考慮」。

波音股價過去三年大幅上升,2016年時仍徘徊於130美元,但開始不斷攀升,而且升勢在2019年初更加速,曾經一度上升至440美元,三年內上升三倍有多。今年初,波音發佈表現超出市場預期的2018年第四季報,波音在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季度中營收達到283億美元,預計2019年全年營收將達到1100億美元,全年核心EPS達到20美元,上述業績表現非但超出市場預期,這也是波音連續第十一個季度業績表現超預期。

可以說,波音的優異表現,對自特朗普上台後節節上升的股市,貢獻良多,美國政府又是否需要特別對待?

空難發生後,目前波音的股價已下跌超過11%,距離高位下跌一成半。更需要關注的一點是,牽涉空難事件的波音737MAX系列,是對波音來說相當重要的一款機型。

到今年一月,波音已經收到 5011架737MAX系列客機的訂單,其中只有350架付運,也就是說還有九成訂單尚待交貨,當中涉及的金額,總數高達六千億美元。如果訂單因為事件而被取消或減少,對波音而言,雖不至沒頂之災,也足以打擊美國在軍工、科技企業的優勢,而訂單流入對手Airbus空中巴士的手中,特朗普也定必視為丟架!事實上,去年底出事的印尼獅航,已經宣佈取消餘下的187部訂單。

今次失事埃塞俄比亞航空737MAX,與去年獅航空難的同樣是全新客機,其中客機新增的 MCAS,全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 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可能因為攻角感應器失靈,發出錯誤數據,又或因軟件問題,MCAS 有可能會令飛機無故低頭向地面俯衝,被不少評論猜測為元兇。

當然,兩宗空難原因與責任未有定論,埃航空難調查剛剛開始,MCAS至今也只是獅航空難的硏究對象,而調查還在繼續,而結果也極少有單一的定論。然而,波音曾聲稱過去執飛737舊型號的機師,可以無需重新培訓即可輕易駕駛此架飛機,這顯然和實際情況有偏差,波音公司對空難事件,恐怕難辭其咎。

在此次空難中有19名聯合國工作人員不幸罹難,其中包括來自中國聯合國糧食計劃署的工作人員黃珍珍,他們正準備參加3月11日在內羅比舉行的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降半旗,為遇難的員工及所有遇難人員致哀。

 

原圖:https://static01.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290000/2291009/13iafp001__1024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