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閱讀「上一秒抹淚下一秒微笑」視頻的另一重意義

余非 2019年03月14日 17:00

余非:「簡簡單單的公務員工作壓力問題,只要深究起來,看看壓力的源頭是甚麼?目的何在?從中或可以見到背後更深刻的一面。就是,有些壓力是來自向上提升;有些壓力,卻來自社會內耗。意義南轅北轍。」

第二節談的仍然是中國國情。最近網上有一段廣傳的視頻,是女警「上一秒抹淚下一秒微笑」的視頻。事實上同期還有另一段近似的,是貴州收費站女收費員「上一秒抹淚下一秒微笑」。今集就談這兩段視頻,以及從中延伸出來的觀察。先簡單交代這兩件事。

先談瀘州市出入境女警易霞的抹淚故事。2019年春節期間,瀘州市出入境管理局遇到辦證高峰期。2月11至15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門合共受理了辦證申請12700餘宗,平均每天辦理證件2540件,同比增長150%。31歲的易霞,工作量由平日日辦60多個證,增加至200多個。她的部門不只她忙,是大家都忙。而過了辦公時間關門後,仍未可以下班,要加班做證件的文書工作,直至晚上九至十時才離開。在高峰期上班,他們忙到飲水、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而抹淚當天,她幫一個申請人找證件,不是一找便找到;而與此同時,後面還排著幾十人。易霞知道需要快速完成工作,又要保證服務品質,壓力之下一時感觸,就忍不住流下淚來。因為部門要求微笑服務,易霞立即平復情緒,又笑著把證件遞給那位群眾。

而第二個抹淚故事發生在貴州畢節高速收費站。一名女收費員在站內被車內繳費的司機罵。罵人的那部車開走了,到下一部車駛上來之間的幾秒鐘,女收費員被監控鏡頭拍到表情委屈,用雙手抹眼淚。但很快,下一輛又路過繳費時,女收費員已控制住情緒,轉頭就用微笑面對新的繳費司機,繼續收費。這段視頻跟上一段視頻異曲同工。經記者走訪,原來女收費員19歲,是貴州鐵路技師學院學生,當時是實習。事發期間是春運,高速公道很繁忙,抹淚當時是清晨6時。她當夜班,由淩晨1點工作至早上9時交班。而司機罵她手腳慢是誤會,因為原來車道上有車輛拋錨,她及其他收費站同事要合力把車推走,令閘口不至於被堵塞。前面的汽車可能見到情況,知道發生甚麼事,車龍後面的汽車因為不知細節,便誤以為是收費員工作沒效率。抹眼淚事件就如此這般地發生。

我留意到一般都以正面角度來解讀兩段視頻,我完全同意!因為視頻雖然涉及流淚、令人憐憫,但同時呈現了兩位女士面對工作壓力的韌性。她倆能屈能伸,敬業樂業,值得點讚。

可是,以下嘗試多提一個角度,就是在中國大陸新一屆政府的要求下,今時今日在中國大陸當公務員,比從前吃力多了。當然,總會有人有能力偷懶等退休的,但是感受工作有壓力的人不少。 在新的辦事作風及能力要求下,中國大陸有一份報告說:「公務員,全面深化改革和脫貧攻堅等任務繁重,加班加點、連續作戰是家常便飯,35.2%公務員處於中高等焦慮狀態。」──這份報告就是《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7—2018)》,今年二月發表,是中國第一部心理健康藍皮書。主旨是提醒中國社會:心理健康不是小問題,呵護心理健康刻不容緩。

如果用這個角度去看那兩段視頻,便會得到不一樣的發現。 臨床心理服務暫時仍然是中國的短板。這不奇怪,因為這門學問,是對人更細緻的關注。要發達國家才有比較蓬勃成熟的系統。而那份藍皮書最有意思之處,是點出中國整個社會的變化。當前的中國,已經像香港般,生活節奏快了,工作時數長了,上班族心理壓力大了。一般上班族如此,政府公務員尤其如此。藍皮書除點出有35.2%公務員處於中高等焦慮狀態之外,還指出,其他行業其實一點也不輕鬆。於是報告呼籲,無論如何,更好的工作環境、更多的人文關懷、更科學的激勵機制,或許是呵護心理健康的重要一步。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節目內提過,當前的中國,處於抓內政的階段。公務人員比從前有壓力,跟這大方向有關。也因此,習近平在春節講話時除了關心速遞小哥,也有問候堅守在扶貧前線上的基層幹部。

上述中國公務員的壓力,來自對工作效率的改善要求;那以下台灣警察局長會被炒的壓力,又來自何方呢?從中又反映些甚麼呢?

2019年初,老政客蘇貞昌接手賴清德位置,做台灣行政院院長。這任命,跟賴清德辭職準備角逐台灣領導人選舉有關。而蔡英文起用蘇貞昌,又跟蔡英文政治酬庸,以及為連任佈局有關。要拚政績的蘇貞昌,近日在一個治安匯報會議上發豪言壯語,說「再有鬥毆就換警局長(即警察局長)」。事緣上月,台中市南屯區一家知名夜店X-CUBE發生聚眾鬥毆事件,於是蘇貞昌就放話「再有鬥毆就換警局長」。

不熟悉台灣社會的人聽了這新聞,會誤以為蘇貞昌很有擔帶,那句話也無不妥。而熟悉台灣情況的人,例如台灣一眾時評人,會為你提供另一個角度。首先,一位警務系統人員爬升至警察局長這位置,至少要25年歷練。因為一件半件酒吧聚眾鬥毆事件就要被撤換,聽起來好聽,但實際上沒有對準焦點。是發官威,不是真正做實事。因為夜店毆鬥的原因來自多方,甚至可能跟台灣的相關法律沒有威懾力有關。

另有評論則懷疑蘇貞昌放言要換警察局長,是不是想為地方管治添麻煩?因為去年地方選舉藍營大勝,已奪回多個縣市的市長職位。台中、高雄、新北等市,市長都換了藍營。夜店X-CUBE所在地的台中市,正好已換上了國民黨的盧秀燕。人氣市長韓國瑜就透過新聞局長表示,維護治安是地方與中央的共同責任,至於人事任用各有權責,但治安不是一朝一夕突然變好或變壞,更不是撤掉一位警察局長就能解決。

注意韓國瑜說「地方長官的人事任用,地方與中央各有權責」這一句。當中有沒有可能反映,蘇貞昌借整理治安為題,用道德高地插手地方市政管治? 節目結束前做總結。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只要是個有發展的社會,都會有生活及工作壓力。而內地公務員的壓力,跟被要求改善社會民生有關。相比之下,台灣警察局長被炒的壓力,原因不明。

總而言之,簡簡單單的公務員工作壓力問題,只要深究起來,看看壓力的源頭是甚麼?目的何在?從中或可以見到背後更深刻的一面。就是,有些壓力是來自向上提升;有些壓力,卻來自社會內耗。意義南轅北轍。

 

原圖:

https://www.bastillepost.com/macau/article/1514033-%E7%84%A1%E8%BE%9C%E8%A2%AB%E7%A0%B4%E5%8F%A3%E5%A4%A7%E7%BD%B5-%E5%A5%B3%E6%94%B6%E8%B2%BB%E5%93%A1%E4%B8%80%E7%A7%92%E6%8A%B9%E6%8E%89%E7%9C%BC%E6%B7%9A%E5%BC%B7%E9%A1%8F%E5%B7%A5%E4%BD%9C

https://www.chinanews.com/wap/detail/zw/sh/2019/02-21/8760162.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