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置業是樓價與時間競賽

蔡志忠 2019年03月16日 11:00

蔡志忠:「置業是一場競賽,是樓價與時間的競賽,假如你儲錢的速度快過樓價的升幅,在適當的時間買樓上了車,並享受到樓價升幅,那你是人生的贏家。反過來,如果你在高位入市,就像在97年時買樓,摸頂的你自然會是輸家。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無論是好友還是淡友,如果時間掌握錯誤,好友在高位盲目高追,淡友在低位繼續看淡,他們都不會是贏家。」

踏入3月份,樓市果然開始變天,近日紅磡住宅新盤一天沽清246個單位,工商物業也開出紅盤,觀塘工廈10天內全部賣完。農曆年後的旺市,正是由二手樓市所帶動。

沉寂了6個月的樓市忽然轉勢,原因當然有很多,中美貿易戰有機會和平解決,供需未能在短期內取得平衡,加上利率上升的條件很少,這些都是買家入市的理由。筆者要補充一點,時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累積一段時間購買力,一旦不再忍耐,爆發出來不可小覷。

置業是人生大事,選擇甚麼時候入市非常重要,大家都希望在低位買樓。於是當市況欠佳,股市下跌與經濟不穩時,樓價便會有所下調,正如今天樓價跌了一成,很多淡友都認為跌得不夠,應當跌兩三成才合理,於是繼續選擇等待,然而時間一天天過去,幾個月後市況發生變化,利好因素再次出現,有需要的人等不及要進場,當這些看好後市的準買家愈來愈多時,樓市就會因買家追價而出現反彈。

時間掌握錯誤 好友淡友皆輸

很多時候,人們往往忽略了時間的重要性,等待是有代價的,尤其是在供樓低息的年代。就像某君要先買樓後結婚,但他認為樓價還會往下跌,於是寧願推遲結婚也不肯入市,幾年後樓價不跌反升,結果某君既結不成婚,還受女友埋怨。時光流逝,年復一年,低息時期變成了漫長歲月,樓價升完又升,結果友人不但支付了龐大的租金,還由買得起樓變成買不起樓,真是雙重損失。

置業是一場競賽,是樓價與時間的競賽,假如你儲錢的速度快過樓價的升幅,在適當的時間買樓上了車,並享受到樓價升幅,那你是人生的贏家。反過來,如果你在高位入市,就像在97年時買樓,摸頂的你自然會是輸家。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無論是好友還是淡友,如果時間掌握錯誤,好友在高位盲目高追,淡友在低位繼續看淡,他們都不會是贏家。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112/_2018011219493413868.jpe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03-13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291448/%E8%94%A1%E5%BF%97%E5%BF%A0%20-%20%E7%BD%AE%E6%A5%AD%E6%98%AF%E6%A8%93%E5%83%B9%E8%88%87%E6%99%82%E9%96%93%E7%AB%B6%E8%B3%BD?ref=iet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